據聞五十年前的八月七日,一樣是因為颱風引發了藤原效應,為中南部引進了強烈的西南氣流,造成戰後最大的水患。

  今年剛好屆滿五十年,原本新聞台對於這一個莫拉克颱風僅僅以虛胖來形容,並不把這個結構鬆散的中度颱風放在心上。隨著颱風步步進逼台灣本島,路徑一修再修,最後颱風未登錄前,南部早已風雨成災。受創尤深的,就在我出生的故鄉那一帶,高雄旗山、甲仙。

  颱風登陸前的周四,上完英文課,就聽到同事正在為隔天停班停課興奮的喊叫。我只覺得暈眩,趕在風雨變大之前,把手邊的工作告一個段落,最後一個離開公司。

  回到家,轉開電視就是記者誇張的站在鏡頭前表演風災是多麼的大,即使場景危險,他們依然假裝不顧安危的站在第一線報導。這時體溫計才告訴我,我發燒了。

  八月七日,新竹風雨不大,斷斷續續的。望著新聞台,南部的風雨漸漸的變強。雨,下了幾天,我就燒了幾天。

  連日報導小林村的新聞,每看一次心頭都會震撼一次。螢幕上不斷出現跑馬燈,有捐款帳戶或是缺物資的資訊不停的跑著。當下就決定趁假日回高雄去,直接到缺人手的地方幫忙。

  周六我到鳳山體育館,裏頭已經有很多人在搬水。簽到後,我也加入了搬水的人龍中。十多分鐘後,水全部都就定位。沒有新的工作,大家都在外頭的地板坐著,等著下一批物資的到來,或是下一批來領取物資運送到災區的貨車。

  鳳山體育館的組織有點亂,也許是我加入的時間不長,但是搬水的人龍有點多有點擠,反而減緩了人龍的效率。大家雖然都是熱心想幫忙,盡自己的一份力量,但人多未必好辦事,有組織反而可以事半功倍。一直到了燈光亮起,太陽隱沒在夜裡,我才背著稀少的志工們悄悄離去。

  望著成堆的水、泡麵、衣服、餅乾,災民們需要這麼多東西嗎?我不曉得,我只知道物資不缺那麼多,過多的物資只會造成人力和資源的浪費。政府應該在每年的風季來臨時,要求各地方政府準備足夠應變的物資,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做最快速妥善的運用。才不會發生災後成萬上億的物資湧入災區,反而造成救災路線阻塞。

  眼見自己的故鄉被大水蹂躪,原本該是最美的最自然的村落一夕消失,這樣的災害,到底是天災,還是人禍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eca 的頭像
    neca

    neca

    ne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