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電子產業來說,每一個展覽都是很重要的,尤其是對於系統廠,如何promote自己的產品,如何把正在開發的idea讓客人知道,都是展覽的重要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 在德國大約二月的時候,有個全球性消費性電子展,叫做CeBIT。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電子展。這次我去參觀的,是在台北舉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展覽。每一年都是在六月的第一周舉辦。去年還只是跟廠商要了一張通行卡,才能夠自由的進出會場。今年用公司的美國地址註冊member,拿到了參訪證,只是儘管證件上印著「United States」,工作人員還是對著我們講中文。

        還記得去年去參觀的時候,甚麼都不知道,工作了一年半還是像個鄉巴佬。到了展場看到很多新奇的東西,還看到廠商用我們的晶片製作的產品,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展場內,你隨處可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,包著頭巾的阿拉伯人,講著義大利文的歐洲人、德國、法國、英國、俄羅斯,當然還有很標準的北京腔。今年的規模似乎有點縮水,參觀人數也不若往年那麼多,也許是受到H1N1的影響,也許是受到景氣的影響。

        整體看下來,整個光電產業發展得非常蓬勃。隨處都可以看見光電面板的新的產品推出展示。連之前只有在微軟的影片中才看到的桌型電腦,(我沒有少打一個上字),是的,就是桌面就是電腦的觸控螢幕。這對商務人士來說,進到小型會議室,不需要打開筆記型電腦,直接在桌子上展示自己的會議主題,十分的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 除了觸控式螢幕之外,大尺寸、小尺寸、海報型液晶螢幕,在在都顯示了光電業在這波不景氣中,受到大陸家電下鄉政策急單效應的影響,整個情況都已經好轉,光電廠商都希望能夠在這次的展覽中,讓各國的買家盡量下單,讓自己的公司在未來的一年,有著吃不倒的訂單。

        網通產品區就比較沒有甚麼新意,去年看到網路訊號可以藉由電源線傳輸,覺得還蠻有趣的。今年比較有話題的,就屬於WiMAX了。大同電信非常大力推行WiMAX,但是室友對這產品很不樂觀,就他在某大廠做WiMAX的經驗來看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,沒有辦法整個展場都仔細的看,而且我的腳受了傷,還沒辦法走太遠站太久。這一天台北下著大雨,搭著接駁車到了南港展覽館。這一個展場是宅男的天堂,不管是怎麼樣的電腦展,這裡就是會充滿了無數熱情的show girl。這個展場你可以看到人手一台數位單眼,每一個都不是在看展覽的產品,而是在看show girl。

        可惜我對這些美眉們沒有太大的興趣,對於這些戴著參訪證,以參訪之名來這邊狂拍show girl,還真不知道電腦展到底是要展示產品,還是要展示show girl。南港管比較有興趣的,就只有微軟的攤位,我想看看Window 7的展示畫面。但很令人失望,Window 7竟然還是套用了Vista的桌面設定,完全沒有想要回復到XP桌面那樣的簡潔。不是說花俏不好,但至少要讓使用者能夠在操作上更簡單,更能夠設定成自己想要的作業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 每一次的參觀,都能為我帶來不少的啟示,也開了不少眼界。比起其他的IC design house,我們的產品實在是不夠多也不夠搶眼,希望明年的展覽,可以因為新產品的面世,為公司帶來新的面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eca 的頭像
    neca

    neca

    ne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